立 法委員王淑慧想要將她揚名國際的鞋子在網路上拍賣掉,我覺得她實在是太低估她鞋子的價值了,以目前所聽到最高價一萬美金的雙倍,大約台幣64萬元來說好 了,花了這筆錢之後,這雙鞋子就屬於私人,不管物主妥善放進保險櫃收藏或是擺在家中展示,一般人都不可能再看到,台灣新聞如此快速大量地發生的結果,這雙 鞋很快就會被遺忘掉而迅速貶值,不只是物主個人的損失更是國人的損失。

在此我要誠摯地建議立法院能夠成立一個展覽館,來收藏像是王淑慧的鞋子(本文之後簡稱王鞋)這類具有指標性、紀念性、歷史性的文物,想像一個經過仔細規劃 的展覽場地,動線流暢、燈光明亮,每個展覽品都有新聞照片或影片的輔助說明,以及國台客原住民多種語言導覽,必要時還會定時以團體導覽的方式由專人解說, 將能彰顯其背後意義並提升國民文化涵養。除了開放一般民眾參觀,也可透過台灣觀光協會將其列入外國旅客來台觀光的推薦景點,如此一來,即使是低廉的收費也 能夠在長期開放的時間內累積起可觀的收入,絕對是64萬的百倍甚至千倍以上的價值。有關展品的更替也無須擔心,隨著每年會期的展開,適合納入的新展覽品也 將藉由各政黨委員的創意發想以及身體力行而產生,來源不虞匱乏,國內外新聞媒體的報導更是免費的宣傳,不但將節省下龐大的行銷費用,甚至替往後的出國展覽 奠定了基礎。

根據參觀民眾的屬性,展覽館還可以發展出許多延伸活動︰針對小學生可以舉辦「如果我是立法委員...」的作文、繪畫比賽,或是連連看的遊戲,將展覽品與相 關的委員照片用鉛筆連接起來,全對的學生可以得到展覽品的小型仿製品,蒐集全套36件之後可換取一件原寸仿製品;國高中生則是舉辦各式競賽例如王鞋投擲比 賽,比遠也比準確度;或是封鎖院長比賽,以分組方式在最短時間內以機車鎖鎖住入口並且將快乾膠灌入鑰匙口,還要留意別組的滲入破壞,學習團隊合作精神並且 發洩多餘的精力;年滿18歲以上則可以參加虛擬實境的線上RPG角色扮演遊戲,可選擇喜歡的委員角色或自創角色,挑選合適的武器,可分組或單打,完成各項 指定任務,例如最短時間內強制通過法案、奪取主席台麥克風,或是以單挑模式,選擇敵營委員來釘孤枝。年紀稍長的參觀民眾也沒有被忽略,除了馬克杯、鑰匙 圈、紀念T恤等必備紀念品提供選購,展覽現場還有挖空臉部的人形立牌,重建各個難忘的歷史畫面,提供給民眾親身扮演,並可拍照留念,甚至舉辦全民公投,票 選最受歡迎的展覽品...

光是想像這些活動足以讓人熱血沸騰,我想立法院展覽館的設立,實在是百利而無一害,提供了委員留名青史的機會,也讓一般民眾能夠親炙具有時代意義的文物, 收入則全數捐做公益,提供失怙學生的獎學金、失業家庭的救助金、防止虐童的宣導基金等。從教育、歷史、觀光、休閒、行動藝術甚至經濟的角度,都能夠大幅提 升這些展覽品的價值,我想這麼有意義的事情,實在有必要排入下次的會期,不僅攸關全國人民的福祉,也關係到後代子孫的權益。

我希望未來有一天能牽著孫子的手帶他到展覽館去看看阿公年輕時候名揚國際的那雙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