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研哉【設計中的設計】除了提供了關於「設計」的個人觀點,對於我們看待日常生活的角度也有新的看法。

設計並不是設計海報、廣告、辨識系統等工作,而是一種生活態度。我們日常生活裡養成的許多習慣並且慣用的生活器具,都有其背後的歷史意義與發展過程,但隨 著時代的改變,新的需求也不斷出現,我們的習慣與生活器具也必須隨之改變,如何以全新的視野去面對我們習以為常的環境、工作形態,重新創造出適合現今生活 的工具、圖像、觀念,就是設計的本意。
以我自身的廣告工作來說,廣告並不是以電視、報紙雜誌、廣播等我們習慣的媒體形態之集成。而應該是要將有用的訊息,透過適合的媒體傳遞給消費者。除了如網路、手機、數位電視等新媒體的興起,台灣企業重心轉往大陸造成預算縮減,都在迫使代理商要重新思考廣告的意義與形式。

如果仍是習慣幫客戶想一支有創意的電視腳本或是一張很屌的平面稿,只會與消費者漸行漸遠。當我們老把創意擺在嘴上的同時卻被舊思想、舊規則所制約,將是這光環漸暗的行業最大的危機。

讀了這本書讓我重新去思考自己的工作是最大的收穫。

原圖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