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當天看完電影之後馬上寫下的心得:
【保鑣犬】
一個失業的前加油站工人,與女兒一家人同住的52歲男子,不識字也看不見未來,卻因為與一隻阿根廷牛頭犬相遇之後,開始一場人生的冒險。
導演想必是愛狗的人,而且相信養狗可以改變人的一生吧。故事的過程其實沒有發生真正驚心動魄的重大事件,只有不斷的與人相遇,發生新的故事,在養狗之前, 想必失業只是突然縮小他的生活領域,坐在整天失魂落魄的女婿旁邊,生命是一片迷霧,雷昂是帶他走出迷霧的導盲犬吧,文盲與生活盲。
有了狗便有了話題,消除了原先橫亙在人與人之前的藩籬,狗無須賣力演出,只需要露出一張無辜的臉就能引起整個戲院的笑聲,這是動物的魔法,在戲中也是,因為一隻狗,認識了原先絕不可能認識的人,每一天都是新鮮的一天,說是魔法,一點也不誇張。

【雲之彼端,約定的場所】
這是日本新一代動畫鬼才新海誠的作品,我是在網路上偶然間看到這個人的作品,當初看到他一個人所完成動畫短片,發現一個人可以這麼厲害地僅靠個人之力就完 成一部動畫,而且是技術與感性兼具,因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後來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便一直想看,剛好這次金馬影展片單裡有這部片,讓當時看見的我有一種驚 喜。
這部片的光影極盡綺麗之能事,無論是日出、正午、黃昏、夜晚、下雪、晴天,都展現了各種色彩的光線色澤。

【別來敲門】
文溫德斯總是把焦點放在旅行上,旅行的同時也展開與自己的對話。
那也是我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所希望發生的,我們會發現在日常生活裡,遺失、忽略的東西,一點一點在腦中重現。

【鯊皮男與蜜桃女】
取材自漫畫的角色設定很有趣,但故事卻說得零零落落,瑣碎沉悶,有點浪費淺野忠信這個好演員。
裡面最成功的角色應該是山田吧,他應該是某個卡通配音員,很像小叮噹裡阿福的聲音,從一個討人厭的角色後來卻成為悲劇英雄,把所有演員的風采都搶光了。

【迷幻天堂】
奧地利的新銳導演的第二部戲劇長片,內容描述一名毒販在一天之內的生活,雖然是以布達佩斯為拍攝地點,卻完全沒有城市特徵的描寫,如同一座鬼城,片中出現的主要角色幾乎都是吸毒者或其親屬,在空蕩蕩的空間裡流竄。
從一開始字幕的出現,就明白表態這是一部節奏緩慢的電影,故事其實轉折頗多,劇情也很有張力,但很明顯導演的意志貫穿整片,不論是演員的低調演出、影片的 冷暗色調、空蕩虛無的音效還有最最要命的緩慢節奏,都在製造電影想要傳達的沈重議題。有人忍受不了在放映的期間離開,我也看了好幾次錶,二個小時的時間其 實會讓人不耐。影片有很多可能性,但是如果沒有帶給觀眾娛樂,相信不會有太多觀眾會進戲院,那導演想要表達的意念是不是就只能跟少數人分享了呢?
影片之後有導演出席的座談會,可惜翻譯無法很準確地發問者的問題,以致導演的回答也有點隔靴搔癢的感覺,不過仍然因此知道了一些導演的想法以及幕後的花 絮,例如片中出現的日晒機,其實是拍攝這部電影的觸發點,導演想拍一部因為日晒機而死的故事。還有本片演員都非專業演員,多數都有吸毒的經驗,讓片中吸毒 的畫面更增說服力。
其實導演在片中安排了許多細節,包含劇情的伏筆以及各種象徵,但還是覺得要傳遞這樣的信念,應該可以拍得更好看、更容易看才是。

【聖地牙哥的回憶】
一連看了兩部讓人絕望的電影,真是是讓人心情開朗不起來啊。
聖地牙哥是從特種部隊退伍的退伍軍人,回到家鄉卻跟整個社會格格不入,失去一切秩序的現代文明與他原先井然有序的軍旅生涯產生巨大的撕裂感,迷失其中的聖地牙哥最後仍無法找到作為生活重心的脈絡,只看到更多的不堪,真是讓人感到悲傷。
影片放映期間,影片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有正確的焦距,雖然想要抱怨一下放映師,但想到每一場都要面對不同的影片規格,跟原先同樣一部片連放一個禮拜以上的情況相比,繁複的工作出點小差錯也只能體諒。

【夢幻森林】
一個火車與公車都到不了的小鎮,有著自己傳統的文化與習俗,從傳說和虛構的故事之間,影片模糊了真實與幻想的界線,雖然人依然有許多煩惱,但是透過奇幻的故事,每個人似乎在其中獲得了重生。
這應該也算是日本的魔幻寫實吧。我喜歡看著人們表現出溫情的一面,那種屬於小鎮居民才有的感情聯繫,善良純樸,無論是下雨的夜晚或是晴朗的正午,每個人即使都有自己的煩惱和憂慮,但整體的氣氛還是讓人十分嚮往的。
我一向喜歡日本片裡特殊的氣氛,安靜、悠長,包含了成長經驗中的美好片段。

【我的帶衰日記】
一開始原本以為只是平凡的男女故事,卻在導演的巧妙處理下,讓劇中人物緊密地交織起來,角色的設定和演出也很有趣,透過不同角色的主觀角度讓觀眾了解,每個單純事件的背後,其實包含了非常複雜的運作機制,有時候活得單純是因為幸運,幸運地沒有被牽扯進複雜的事件當中。

【誰是卡謬?】
又是一部導演謳歌電影的影片。導演透過演員的台詞,表達了自己對電影的看法和電影如何影響人們,人們常說,電影是人生的縮影,導演很有幽默感地把拍攝一部電影的過程去呈現真實人生的種種起伏。
一開始的長鏡頭與學生對長鏡頭的討論,是導演開的電影玩笑,我認為是導演與電影愛好者的溝通,用鏡頭和電影與言試著與觀眾建立默契。
片尾將拍片的過程與片中片劇情的融接也是很巧妙而有趣的。

【眾神遺忘之地】
一開始緩慢的長鏡頭讓人以為又是另一部悶片,不過還好隨著劇情的慢慢推移,角色之間的互動把故事張力慢慢推展開來,這部片所探討的是都會人際關係裡常見的 情慾以及背叛的主題。但有趣的是,場景卻是設定在斯里蘭卡的偏遠地區,可見不論在哪裡,人所面臨的問題其實大同小異,但陌生的風土以及民間的傳說都讓這樣 的電影,多了一點異國情調。故事並沒有完美結局,男主角親手殺死雨自己妻子偷歡的好友卻不自知,姊姊的自殺背後有著微妙的動機,那個訴說傳說故事的老人與 小女孩之間是否有超越倫常的關係,那個影片一開始出現在河中的手臂,是不是老人?
有著許多謎題的電影,最後並沒有提供答案。

【國王與皇后】
法國人真是愛辯證的民族,連家庭瑣事都可以用哲學的角度來分析、辯論,每個人都出口成詩或是哲學理論。
這部電影充分表現出導演的詼諧,他玩了很多電影的tricks,像是觀眾很自然會認為主角是好人,但最後證明都是自私鬼;還有片中出現情節未必都是真相。
出了戲院許多觀眾都在討論劇情,每個人的解讀角度都不同,這應該是一部成功的電影吧。事實上,當我從停車場牽車開始甚至在接近回家的路上,遇到兩個女生不斷在討論,讓在一旁的我非常希望可以加入,如果那時候在紅燈路口停下時詢問的話,應該會嚇到對方吧,這個問題無解。

【航向幸福的旅程】
開往羅馬的列車上,發生的三段故事,由三個導演執導。
第一段,是一個老人渴望發生的愛情,卻在恐怖威脅的陰影下轉為人性的關懷,片中的軍人角色真是討人厭。
第二段,阿巴斯離開了伊朗,故事的調性也改變了,從瑣碎的事件與對話中,慢慢呈現劇中人物的性格以及悲哀。
第三段,非常人性關懷的一段,來自蘇格蘭中下階層,在超市工作的三個青年,用盡積蓄來到羅馬支持自己的足球隊,卻因為一張車票和阿爾巴尼亞的難民家庭寫下一段難忘的故事。最後他們衝出車站的時候,觀眾心裡應該都在歡呼吧。

【保羅離去時】
藉由一個老師的失蹤以及留下的作業,讓戲劇學校的17個學生以各種形式表現對現今世界的反思,每一斷的開始都以朗誦作家著作內容作為開場。
這類電影不適合精神不佳時觀看,時機應該是在某個無聊的下午,躲進電影院逃避炎熱,順便想想人生議題。
除了沒有主要的劇情推移,那些艱深的內容也需要高度的專注力以及理解力才能進入,雖然適合反覆觀看,但是在昏昏欲睡的中午又看過一場早場電影之後,一恍神就錯失許多台詞...
裡面最有印象的應該是新世界與舊世界的說法,最有趣的當然是其中諷刺小布希的短劇。有個理論是,歷史上常發生連續兩次相同的事件,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就成了鬧劇。

【夏日午後的初纏愛戀】
今天唯一一部正常的電影,還是說英文,哈。
清淡小品。猜到了所有劇情。

【旅鼠夢魘】
這部片應該改名叫【錯愛驚魂】之類的吧,雖然旅鼠真的是個很具象徵意義的角色。
因為片名以及簡介內容的誤導,所以讓觀賞這部片的過程中常有驚喜的感覺,無法猜測劇情如何發展,又該如何結束。
也許只是一個帶點驚悚與靈異的劇情片,但是氣氛的營造,以及演員的演出是讓人很享受的,當然其中也有讓人緊張得快坐不住的時刻,是個不需要太多特效,卻能震懾住觀眾的電影。

【血與骨】
韓裔日人波瀾壯闊的一生,北野武渾身是戲,演活了那個暴君般的男人,狂暴、執拗。

【地震調音師】
原本已經買不到票,因為保留場的關係,還是買到了。
視覺風格很強烈,但是劇情非常破碎以及超現實,對於一個早上好不容易爬起來,又沒有睡好了的,要去思考片中的意義未免太苛求了。
女高音被精神科醫生綁架,精神科醫生請來鋼琴調音師替他的七部自動機做調整,謎樣的女管家,杜賓狗似的園丁們...不知道地震的意義,那些人偶、小型模型又代表什麼?提著鞋子光腳渡海而來的客人...
一切都是謎。裡面提到某種螞蟻的故事,應該是最迷人的,孢子進入螞蟻的腦部,驅使他們藉由植物的莖向上爬,然後在某個高度停下,用力咬住莖幹然後死去,孢子成長,最後有刺狀物刺破腦殼然後釋放出孢子,繼續循環。
精神科醫生最後前額突出一根刺,然後死去...
真難懂。

【永遠十九歲】
黑白的影像,總是迷人。19歲的夢想與冒險總是那麼天真又不計後果,但是世界會慢慢改變我們,有一天我們終於發現了,但一切也都太晚了。

【她不土,她是我妹妹】
伊莎貝雨果的姊姊角色很可憐,什麼都失去了,還好他最後去找她妹妹,總算人生還有些希望。
但這都是她自找的吧,自以為是,然後任憑心中的憤怒與忌妒不對累積。
她妹妹雖然是個討喜的角色,但我覺得並不是什麼人見人愛的角色,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人生的權利,但也不需要去成為另一種人,每個人都找到讓自己快樂的方法不就好了嗎?

【年華似水】
浪費了好演員,故事的張力都沒出來,一點也不精彩。傑哈巴狄厄像是個變態狂。
不知道這部片到底要說什麼,感覺這樣的角色關係是可以製造出戲劇性的,結果,什麼也沒做到,最後既不快樂也不悲傷。不知道導演在搞什麼鬼!

【愛的俘虜】
普魯斯特果然是悶王,根本就不該買他原著改編的電影。
一個不斷碎碎念的跟蹤狂,不知道他的女朋友為什麼要跟他在一起,又為什麼不呼他巴掌,前面快睡著,後面快氣死。
結局居然是女生死掉!真是不公平。我想觀眾都巴不得是男主角死掉吧,不過,女主角死掉也好,這樣他就不會被男主角繼續糾纏下去了。
前面昏昏欲睡的地方,我居然做夢了,然後夢境與電影畫面交融在一起,真好玩,十元居然出現在裡面,然後他不知道在排什麼隊。

【明天搬家】
跟導演的另一部片比起來,這部片有趣多了。音樂是其中主要的元素,除了片中真正出現的音樂之外,台詞的出現、動作、話題也是十足的音樂性。整部片充滿了節奏感,不過似乎缺乏了一點讓人喘息的空間,以致快節奏的進行到讓人幾乎無法喘息。兩個小時的演出也未免太累人了。

【偶然與你相遇】
Lovely poetry warm sensitive
這是我期待看見的電影。溫暖、幽默、親切又充滿人生的哲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