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要牽車去買早餐,有只原先是放洋芋片的鋁箔袋靠在一輛倒下的腳踏車骨架間,裡頭發出悉悉索索的聲音,好奇地一張望,在底部殘留的洋芋片上頭,停滿了大 概10隻左右的蟑螂,有幾隻似乎已經放棄希望的靜止不動,還有兩三隻則仍在試著爬出來,但光滑陡峭的鋁箔袋成了一個無意佈下的死亡陷阱。

可以想像那些在暗夜中受到洋芋片香味吸引的蟑螂,沿著腳踏車的骨幹輕鬆地爬入袋中飽餐一頓,之後卻發現怎麼也逃離不了這個充滿了美食的寶地,天堂成了地獄,暗夜變成白晝,亮晃晃的鋁箔反射陽光到袋中,蟑螂應該沒有想到有一天會像明星般在明亮的攝影棚中被檢視的一清二楚吧?

突然讓我想到最近發生的弊案,那些原本在暗處收受不法利益的人,現在正用放大鏡接受調查,他們應該比蟑螂聰明,但應該沒那麼有生命力,如果跟蟑螂比,我還比較喜歡蟑螂,畢竟蟑螂吃的是人們丟剩的食物,而那些官商卻是在吸人血。

我原本可以丟根火柴到袋中,洋芋片會成為一片火海,或是噴些洗潔劑讓牠們窒息而死,但如果那些牽扯入弊案的官商仍苟延殘喘,我又何必去找那些蟑螂的麻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