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2年土屋隆夫以「千草檢察官系列」的首作─影子的告發,獲得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距我出生11年前的作品,出版已超過40年的推理小說,以當時日本為故事背景的設定下,現在讀來難道不會覺得太過時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好的小說不會因為時空的改變而減少其價值,雖然本格派推理小說至今因為卡通漫畫的推波助瀾下,各式的犯罪方法已經很難有新意,但人性是不會變的,如果能把人性受到外在環境與潛在性格誘發後的表現詳細描寫出來,就算是出版超過40年,讀者仍能從情節中得到共鳴。

土屋隆夫對於創作的執著,反映在他超過50年的寫作生涯只有13本著作的成就上,作者本身的故事也很迷人,長年居住在日本長野縣,故事也以當地為背景,在六十多歲體力尚未衰退之前過著晴耕雨書的生活,兼具農夫與推理作家的身分,想必是個脾氣很硬的頑固老頭吧?
反應在作品上的則是對環境與劇中角色的深刻描寫,也對時事提出針砭之見。最棒的小說閱讀經驗,應該是全然投入到情節之中,隨著主角的目光經歷整個經過,這本書做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