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第一次去上阿根廷探戈的課,一開始教的其實只是簡單的擁抱對方然後輕輕晃動,在老師示範動作的同時,想到等一下要跟陌生人這麼親近,我的身體就開始僵硬。

擁抱對我來說就像小學同學手上的玩具,你很想要但通常你得不到。

從 小跟家人之間即使維持很親密的關係,但我們卻不習慣任何肢體上的碰觸,想到小時候如果在電視上看到接吻的鏡頭,家人會很有默契地一致直視前方某個虛無的 點,用沈默渡過那一陣尷尬,那不是疏離,而是東方家庭裡對身體親密接觸的習慣漠視。長大的過程之間,當然有過跟人擁抱的經驗,但通常是處於某種激動的情緒 下,哀痛、雀躍...好吧,還有大家都先想到的那種。但跟陌生人擁抱?想都別想。

其實擁抱的感覺很好,覺得被珍惜、覺得不孤單,兩隻手伸出去就像一組括弧( ),是一道等待答案的填充題,答案也許很簡單,有時也包含許多。

探 戈的移動通常是男生引導、女生跟隨,其中還有更複雜的互動都是透過肢體去傳達訊息,就在擁抱與移動的過程中,很容易可以察覺對方的個性,特別是我們根本連 基本的舞步都不會的時候。有些女生不習慣被人引導,處處想基於主動的地位,有的則是專注在某個動作上而忽略了與對方互動,當然也有些人能了解你肢體傳達的 訊息,開始建立起小小的默契,一切都毋須言語。

在學舞之前,一開始其實是先喜歡上探戈的音樂,特別是Astor Piazzolla,手風琴的聲音常能傳達豐富而細膩的情感,探戈音樂正是一種飽含情感汁液的音樂類型,像是esspresso,濃縮香味與苦楚又讓人回 甘無窮,而Astro Piazzolla的探戈比傳統的探戈音樂更自由、即興,似乎更能表達人性的複雜與深沈。在許多電影裡也曾有過精彩的舞蹈鏡頭,但我覺得如果不是有音樂的 引導,舞蹈就會失去它的光輝。想透過身體去傳達自身對音樂的感動,這是我決定去學阿根廷探戈的原因。

上了幾堂課,也大膽地參加過舞會,但離真正會跳、讓女生在自身的引導下有美麗的演出還有好長的路要走,但目前就像嚐過鮮魚滋味的熊,再冷的河也會奮勇跳下。如果你喜歡探戈音樂或是想學美麗的舞蹈或是希望得到擁抱,不妨來看看,也許也會是你一段美好的人生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