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的博物館之行,接在大都會之後,我選了古根漢與惠特曼美術館,兩間都是私人設立的美術館,票價都不便宜,先到了惠特曼美術館,原來星期五的美術館開放時間是下午一點到晚上九點,而六點到九點是票錢隨你給,所以我決定晚點再過來,於是走路到古根漢美術館,她位於第五大道上,大都會的北方,面對中央公園,在三邊舊式建築環繞下,由建築家萊特設計的經典外型非常突出,但仔細看,美術館的白色外表其實已有一點斑駁的痕跡,參觀展覽之前先去逛了禮品部,果然發揮私人企業搶錢的本性,利用美術館最著名的外觀設計了非常多相關禮品,但逛了許久卻只買了明信片。

美術館的門票要15塊美金,走進大廳的中心,本來以為可以看見建築物整個內部,卻發現從六樓到一樓架設了L形的鏡牆,佔了整個空間1/4,從某個角度,反映的鏡像剛好跟實像連接上,所以會產生錯覺,雖然是一件有趣的作品,但是也因此撤去大廳螺旋走道旁的作品,使得展出作品少了許多。

小廳有其他作品展出,但必須說那些印象派與立體派的作品無法與大都會的作品相比,都是比較次等或是未完成的畫家作品。館內還有個得獎的新進藝術家展出得獎作品,但是整個牆面都是英文編排的大型藍圖,因為文字的隔閡,所以比較無法得知藝術家想表達的內容。另一個展覽則是利用三個音樂界的icon為主題的作品,還算有趣但並不耐看,所以此行覺得最好的作品還是建築物本身。

因為古根漢根本逛不到六點,所以決定還是花錢進惠特曼參觀。惠特曼的門票12塊美金,比古根漢稍微便宜,但是展出內容好上太多了。首先是五樓有多幅Edward Happer的作品,這就值回票價了,我對比較寫實的作品還是比較偏好。但充滿童趣的金屬雕塑也讓人很喜歡,五樓有個階梯往下是半層的特展室,有個長年展出的馬戲團作品,是用鐵絲布條木塊等簡單材料構成的活動雕塑,或者稱玩具更為恰當,一旁的電視有當年創作者利用這些玩具表演的影像記錄,雖然有點白癡,但是也充滿趣味。

四樓是一個美國藝術家Tim Hxxxson的特展,這個藝術家的腦袋真的不知道在想什麼,做出的作品都充滿了奇想,輪圈狀的帆船模型,會變換表情的大臉、非常小的鳥類骨骸、自動簽名的機器、透過機械連動會發生聲音的人形木雕、不斷膨脹的人形氣球,斷掉的放大手指尖端,塞滿了各式的紅筆,而那些紅筆曾被用來畫出像腸道的巨大圖畫,每一個作品都會吸引人仔細端倪,然後露出微笑,但作品本身除了趣味,還可以看出藝術家的意有所指,讓人佩服藝術家的巧思。

三樓是另一個畫家的特展,有點像是紙上塗鴉,其實不是哪麼容易理解的作品,因為那樣的作品通常是必須伴隨藝術理論解讀的,否則就只是帶有詩意的抽象繪畫而已,快快通過這層樓,二樓又是一些館藏的美國本土作品,中央有個展覽是給年輕藝術家展出的,彩色的動物圖鑑、科技線路排列的偽說明圖是最有印象的兩個系列作品。

一樓則是某個藝術家的組圖作品,一系列諷刺的復合媒材,也蠻有趣可以一幅一幅觀看。要離開時,樓下的餐廳正舉辦活動,所以有一個爵士樂團演出,這是我在紐約第一次看見爵士演出,提醒我該去蒐集爵士演出的資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