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綜藝節目「料理東西軍」的尾聲是由主持人喊出「逗擠?!」交付來賓票選以決定兩道精心調製的料理最後由誰勝出,而敗者將只能眼睜睜看獲勝者大啖美食,會聯想到如此殘酷的結局,是在看完電影「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之後。

東 軍的料理是從西班牙內戰剛結束,軍方派遣部隊到山裡圍剿游擊隊的歷史背景所展開的,11歲的少女奧菲莉亞,跟隨懷孕的母親前往鄉間與擔任掃蕩任務的繼父— 維達上校會合。嚴重害喜的母親與無法親近的繼父,讓孤獨的女孩轉而從女管家身上得到情感的依靠,但女管家卻暗地資助弟弟加入的游擊隊,戰爭所帶來的凝重陰 影悄然掩至。

西軍的料理則從奧菲莉亞誤闖森林迷宮,遇見羊男亦即牧神開始。牧神透露她是地底王國迷途人間的公主,必須經過三個考驗才能重返地底王國。即使是奇幻的故事,但是看起來難辨善惡的牧神以及考驗中遇到的大型蟾蜍與駭人的瞳魔絕非甜美天真的童話基調。

兩 盤菜都是重口味。一邊是滾燙的子彈與嗆人的硝煙,另一邊則是恐怖的怪物與面對未知的恐懼,雖然主角是個小女孩,但她所面對的兩個世界卻都是成人也難以承受 的艱辛,故事的結局更是直接挑戰觀眾的信念:如果還相信神話與奇蹟,或許在經過種種的磨難之後,仍能相信故事是個Happy Ending;如果只認同自己所感知的真實世界,結局則再次證明了現實的殘酷。

彷彿看見隱身幕後的導演帶著慧黠的神情,兩手平伸對著戲院裡的觀眾說︰「 天堂?地獄?逗擠?!」

導 演喬勒蒙‧迪‧多羅(Guillermo del Toro)自己也是游走在兩個世界的人,他在墨西哥以獨立製片方式拍片也替好萊塢拍攝像是刀鋒戰士的商業片,他曾在訪談中表示他熱愛戲劇舞台的演出型式, 所以他憑藉華麗濃烈的影像風格來經營自己的電影,但自己同時擔任編劇的「羊」片,更展露他在說故事方面的才華,可以期待他下一部由自己編劇的電影又會將帶 領觀眾到哪個想像力無限奔馳的故事舞台。

ps.中文翻譯片名借用村上春樹小說中的「羊男」一詞,雖然影片的強烈風格與村上作品裡的淡漠感落差很大,但透過某個奇幻的角色來傳達現實的荒謬,卻也算是異曲同 工,而村上的另一本長篇「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同樣透過兩個平行世界,一真實一奇幻交錯並陳的結構來呈現故事,也算是由片名而延伸出來的對照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