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考斯基協奏曲(聽起來很像"不考司機誰揍去"?) 是陳昇新專輯裡的一首歌,與古典音樂完全沒關係,裡面的布考斯基指的是美國作家理查.布考斯基,陳昇曾為他的小說中文版寫推薦文。他的書我沒看過,只稍微 翻過,主角大多是那種底層社會的邊緣人物,故事調性黑暗沈重,不是很喜歡。朋友說陳昇會幫他寫序,大概是無賴喜歡無賴的故事。

回到音樂本 身,歌詞果然描述得像是個中年後段的無賴,不願被愛情綁住寧可繼續遊戲人間的故事,裡面用了兩種昆蟲做比喻,蒼蠅與蟈蟈(蟋蟀),挺有趣的寫法,陳昇的歌 詞常是很片段的生活鏡頭描寫,但卻能架構出蠻具體的故事氛圍,而沒有詳細描述的部份如人際關係,反而給聽眾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編曲跟歌詞 則有種對比的趣味,歌詞波希米亞編曲布爾喬亞,歌詞裡的浪蕩不羈,到了編曲反而顯出處處細膩那種屬於音樂人的堅持。陳昇喜歡整個樂團一起創作的氣氛,這首 歌樂手之間緊密的銜接,我相信不是各自收音的錄音方式,有那種樂手彼此較勁的些微緊張感,裡面鍵盤的獨奏讓我聯想起Sting Mercury Falling 這張專輯(註)。Sting專輯的鍵盤手是kenny kirkland ,我之前並不認識這位樂手,但因為布考斯基裡面的鍵盤獨奏讓我覺得味道很接近,不管是觸鍵的手感或是樂句的處理,於是便去翻專輯的內頁,上網搜尋的結果這 位樂手居然在1998年去世了,享年43歲,還記得MV裡有拍到他很自得地彈keyborad的畫面,為這個可愛的黑人樂手小小默哀一下。

布 考斯基協奏曲的編曲有很重的弦樂編制,不知道是不是事後加入的,但裡面精彩的除了鍵盤的部份,我覺得鼓的部份也很棒,至少鍵盤跟鼓必須同時錄製才有曲子尾 聲時那種很有默契的配合。起初聽專輯對這首原本只是停留在還不錯的印象,但漸漸被樂器的演出吸引之後,就常常忍不住循環播放好幾次。

(註)專輯的錄音地點是Sting位於英國Wiltshire的家裡,他不想為了錄音的工作犧牲自己的家庭時間,所以兩全其美的方式就是把錄音室搬進自己家,那時候看歌曲的MV,樂手休息時間在廚房晃來晃去,小孩跟狗跑來跑去,我想那應該是很多音樂人的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