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第一本張愛玲。在這十數年間被奉為經典之後,我反而覺得有空再讀就好,因為略顯遙遠的時空與文字,必須沉澱心思才容易進入,其實多數的經典就這麼被我放在書單的最底部。

因為讀書會的緣故終於開始讀她的書,很難想像二十出頭的女生竟把人看得這麼剔透,我想她的身世造就了她卻也毀了她,心思那麼澄亮的人是很難融入人群的,總 是冷眼旁觀,保持距離。看她用一種靠近卻又略高的角度去描述書中人物是很過癮的,透過外在的仔細描寫,那些天氣、衣飾、表情,把隱藏在那底下的浮動心念刨 挖出來,人心各異、時代蒸騰,雕琢了一個無法回復的精麗世界。

關於她的討論甚至有國際研討會的著作出版,更別說有太多孺慕的作家在文章裡不斷提及,真要說點自己的心得,可能得多讀幾本她的著作,不然徒顯自己的淺薄,真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能好好讀經典。

ps. 在讀書會討論的時候看到那麼多本傾城之戀一起出現還真難得,便集合起來拍張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