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讀宮部美幸的小說,故事一開始就揪緊了我的心,裡面以工筆白描的方式建構了一個鉅細靡遺的故事場景,每個人物、地點都是那麼地具有質量感,人 物的容貌、個性是那麼的立體,我的腦海中建立了一個專屬於這本小說的場域,隨著劇情的發展,以多部可以自由移動的攝影機,記錄下每個事件發生的過程。

我讀的是分成四冊的版本,第一本有點本格推理的氣氛,第二本就馬上揭露犯罪者的面目,直接轉變成犯罪小說的類型,雖然失去了猜測兇手的樂趣,但更能享受作者如何一點一滴鋪陳出犯罪動機,又將以什麼超乎想像的方式進行下一步的犯罪行動。

份量這麼重的內容,唯一讓我有點在意的是有時候為了透露犯罪者的內心思想,以過長的對白來交代,覺得不是那麼合理,那種急於解釋辯駁的態度,似乎不容易在自信滿滿的犯罪者身上看到,不過這也是個人的判斷,總之是瑕不掩瑜的。

看完實在讓人忍不住想去租改編自這本小說的電影,因為內容是如此繁複龐雜,如何用兩個小說去說這個故事,當然刪減是必然的,導演會怎麼裁切是我所好奇的。

圖片出處:http://hailtothequiff.com/?p=2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