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白皮書
故事雖然以義大利總理為中心,但支線很多很複雜,談到了分居夫婦的心理、與親子間的互動、籌拍電影的拉鋸過程…
裡面比較有趣的部份是看到不同的演員對同一個人物的詮釋,導演很愛演地軋了一角。
一部未完結故事的集合,有歷史劇、魔幻寫實、法庭戲等等...
我沒有很喜歡,不過劇情跟國內政局有部分可以互為對照。

花樣那卡西
匈牙利電影拍的悶片還真像,我想起去年的某部描寫派出所菜鳥警察認識一個中國女子的故事。
這部片倒是可以跟前一陣子看的旅行之歌拿來比較,都是一對母子互相對抗進而和解的過程,這部片比較特別的是利用顏色來當作敘事的標記。
不知道為什麼Fresh air要翻成花樣那卡西?只是因為女主角工作的桌上有花,片頭與片尾有很俗的電子琴音樂?

最後一場搖滾
整個樂團都很有型,鼓手很酷,主唱跟貝斯手是一對金童玉女,吉他手是個開心果。
攝影跟分鏡很棒,美麗的風景、不同的城市,一個樂團的最後一場巡迴,有趣的對白、過往的回憶。
慢慢慢慢累積成重量卻也可能成為累贅。
音樂我不太喜歡,歌詞倒是帶來許多想像。
這場我的精神達到最差的境界,就算是喝了咖啡跟可樂還是忍不住睡了一段,與電影無關,因為前兩天都因為工作而太晚睡了。
今天一直跟瞌睡對抗,一大早來不及喝咖啡,每一部片卻又緊緊相連。
明天又要趕早場,突然覺得不能忍受了。

龐克精神
也許我不是那麼認同龐克精神吧,而且對裡頭出現的樂團也不熟悉。
更別說一開始音響出問題導致一點feel也沒有。
這部片跟紐約娃娃根本是兄弟片的感覺,有很多重複的人物。
不過大致可以了解龐克在紐約與倫敦興起的經過。

21世紀殺人風暴
這是混得很兇的電影,混,指的是類型電影。
暴力動作科幻動畫懸疑驚悚恐怖再加童年創傷。
媲美好萊塢的特效與美術,娛樂效果十足,不知道下一個鏡頭會把觀眾帶到哪裡去。
因為混得太兇,所以需要一個簡單的故事主線,免得觀眾看不懂。
這是一部電玩式的電影,gamelike,只要能夠吸引觀眾的好奇心,享受地把電影看完,就已經是一部成功的電影了,
不然呢?看娛樂片還希望他說什麼大道理嗎?
我很喜歡導演製造的影片氣氛,雖然看見很多電影的影子,火線追緝令、毀滅倒數28天、沈默之丘以及許多恐怖片。
有朋友把這部片列入地雷,有趣。

永遠的三丁目
這部片最棒的就是3d特效與場景設計,製造了一個消逝的世界,50年前的東京街景,
許多與日本民眾息息相關的新聞與歷史事件,就算在台灣應該也可以引起共鳴,
至於劇情就流於濫情,以致演員也很難有很好的發揮,
這部電影可以看見許多斧鑿痕跡,像是堀北真希的青森腔或是某些擁抱鏡頭,
有點太用力了,以致缺乏了那種輕鬆自然的感覺,
整片比較像是攫取以往的記錄影片,然後用劇情串成完整故事,如果可以製作成連續劇,
會是比較合適的格局。
裡面的運鏡學習了許多好萊塢的手法,自由的攝影機運動、一鏡到底等等,
讓電影或廣告相關人員會對技術感到好奇。
日本人果然是愛模仿搞溫情的民族呀。

超脫末日
大象裡頭鏡頭跟隨那個一頭金髮的美少年在校園裡遊蕩,同一時刻的長廊相遇則用不同的鏡頭去重現,
這種全知而開放的風格像是葛斯范桑的印記,慢慢在他的電影裡成型。
一樣跟隨晃蕩,一樣時間差的鏡位調度,這次的目光集中在寇特柯本死前的幾天,沒有進入鏡頭的是吸毒的畫面,
但是那意識模糊隨時昏死過去的狀態根本就是吸毒者的成癮狀態,不知道導演是不是不想讓吸毒的畫面干擾導演的意圖。
其實孤獨是最痛苦的折磨,雖然身邊有人來來去去,但是他們都沒有真正與主角達成任何的溝通,
每個人很冷漠地只想說自己的事情。

小情人大風波+花都圓舞曲
小情人大風波
歐容的短篇,攝影還是美美的,配色細緻而舒服。
三個角色兩個房間,28分鐘裡有很多有關愛情的對話,精彩的濃縮片段。

花都圓舞曲
非常類似散文詩的結構,跳躍又抒情,那些關於愛情、家庭的辯論。互相看不順眼的父子三人其實都很在意對方。
爸爸整天擔心大兒子想不開,卻不知道他早在前一天晚上已經跳河過了,最後用電話跟前女友合唱的片段也很浪漫。
至於小兒子一天跟三個女人上床但因為他實在太帥所以有說服力,外表還是最有力的武器。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