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讀完了保羅.奧斯特的新書【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以一個罹患肺癌剛做完化療的退休保險業務員為主角,故事從他搬進布魯克林的小公寓打算安靜渡過餘生開始,沒想到在人生的晚年卻發生了一連串意想不到的波折。

順時的敘事結構,描寫手法也很平實,故事卻有吸引人不斷往下讀的魅力,除了主要的故事線,裡頭還摻雜許多獨特的短篇故事,包含了文學史、歷史或僅 是個人的回憶,如同蛋糕上精美細緻的糖花裝飾,豐富了整本書的內容,即使裡頭出現的角色都只是平凡的人物,每個人都有不完美的個性甚至陰暗的過往,但故事 卻很溫暖深刻。

正因為從現實裡去提煉屬於人生的況味,所以更容易引起共鳴。每個角色都多少呈現了我們都曾有過的慾望與夢想、善念與偏執、憤怒與恐懼,百感交纏的 生命經驗,使得我們一方面沈迷於劇情下一步的推移,另一方面也會讓我們去思索對於人生的看法。好的小說不只是講述了一個精彩的故事,往往也提供了我們看待 人生的另一種新的角度,更可能對我們的人生產生深刻的影響。

就算讀者未必有如此大的期待,一本好看的小說仍是值得翻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