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讀【世界是平的】談全球化對市場經濟的影響,藉由電信網路的迅速發展,地理限制正迅速消失中,裡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美國許多客服專線都外包到印度,你以為電話裡的人只在左近,事實上卻在地球的另一端。

WTO應該算是全球化的標的組織,但全球化不只影響貿易發展,其實相對的也助長了反全球化力量的串連。最近看到在香港示威的南韓農民,不啻是對香 港人上了一堂示範教學,南韓人敢拼敢衝,每次看到當地示威新聞,相信沒有人不佩服示威群眾的搏命程度,也體認到高麗棒子不是好惹的,但那種心情只停留在隔 岸觀火的輕鬆態度,一但發生在自家樓下,甚至身為與之對抗的執法人員,滋味可就不好受了。

即使是一向嚴格封鎖新聞的中共官方,東洲血腥鎮壓事件也因為網路的無遠弗屆而到處發燒,所有階級、種族之間的高牆正土崩瓦解中,部落格、網路拍賣等網路現象也表現了個人化意識與全球化彷彿是平衡翹翹板的兩端,各自累積巨大能量,我們的競爭對象也擴及全世界。

想到有一天要跟印度、中國大陸人搶工作、跟法國、義大利人搶女朋友,就有點笑不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