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令人挫折的一天。

今天是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雖然旅遊書上建議搭上第一班開往自由島的船,還是悠閒地吃完早餐才出門。林肯中心就有開往South Ferry的地鐵班次,以為一切都會很順利,但是到了South Ferry前一站Rector St,車班明明已經停下,但是卻看不到月台,這時車廂裡有一家看似來自北歐的家庭開始往前面車廂移動,整個車廂只剩我跟另一對男女,義大利男似乎不會說英文,日本女則有相當濃的口音,等車子抵達South Ferry,窗外還是沒有月台,於是我們三人開始往前一個車廂移動,然後我們從車窗縫隙可以看見月台就在更前面一個車廂外,但是通往前一個車廂的門卻禁止通行,日本女拍打那扇門,這時應該是車掌的黑人打開一扇窗望這邊看,日本女試圖詢問,車掌說這裡沒辦法下車,等迴車到下一站的時候走到對面月台搭車,日本女似乎沒聽清楚還想再問,黑人車掌卻搖搖頭就把窗戶關上,就這樣,我們三個人只好回到Rector St站下車再走到對面月台,這次終於順利抵達South Ferry。

(之後再搭同路線的車子才發現車廂牆上有一張告示,去South Ferry的乘客必須在前五節車廂,不知道是不是車站月台本來就小因此訂下的規定。)

到了South Ferry發現很多觀光客在四處遊蕩,車站出口並沒有明確標示前往自由島的指示,原本以為這麼多人到紐約觀光,熱門觀光景點應該會有明確標示,但一整天下來,發現許多的不方便是美國人或是紐約人不拘小節以致有點不體貼的結果,這點容後再敘。

後來終於發現要去Cliton Castle買船票,沿著砲台公園的濱海步道走一段路就到了碼頭,看到一大堆人在等船,心就涼了半截,weekday又怎樣,難得的好天氣正是觀光客流竄的最佳時機。票口窗上貼著要進入自由女神內部需要另外的Time Pass,需要者請詢問窗口,等買了船票問Time Pass怎麼買,售票員說免費,到島上去索取,如果不提供那又為什麼要我們問呢?

上船前必須接受安全檢查,應該是受之前自由女神爆炸案跟911的影響,檢查相當嚴格,除了隨身物件,連外套、皮帶、有跟的鞋子都要送到X光機裡掃描。開船之後可以看見曼哈頓的摩天大樓建構起的天際線,海風吹來十分舒服。到了自由島上,正好聽到到有人到旅客中心詢問Time Pass,結果工作人員指了個方向說去那裡就可以,跟著眾人行動,發現自由女神的後方有一座長形的白色帳篷,旁邊排了隊,有人去問確定是在那裡排隊等領取Time Pass,大概排了半小時,有個穿著像童子軍服裝的人發給一張Time Pass,然後說我的背包太大,要先去拿去帳篷裡的寄物櫃放。

進去帳篷發現左側是紀念品中心,右側則是一排寄物櫃,寄物櫃幾乎都滿了,必須等先前的人取回包包,才能寄物,工作人員又開了一區的寄物櫃供人寄物,在我前面的是法國人,美國人用了高科技的指紋掃描系統來取代鑰匙,放入一元紙鈔後螢幕上也似乎貼心地出現各國語言模式,但是他的聲音指示卻只有英文!掃描的過程繁複,界面卻過於簡單,第一次掃描是左右手各一次,第二次要同一隻掃兩次,但畫面卻一模一樣,法國人最先根本搞不清是需要掃描指紋,拿著Time Pass在上面晃來晃去,是我提醒他要把拇指放上去,但是因為我也不清楚程序,所以那個法國人接下來在機器前撐了快20分鐘才放棄,輪到我時還好有一旁的人提醒,才順利寄放完成。

然後又要排隊,帳篷的後半段又是長長的人龍,排了超過半小時,終於到檢查站口,因為前面有點塞車,黑人守衛開始跟我聊起天來,問我從哪裡來,我說台灣,他就很開心地跟我說2001年他到過台北,印象中到處都有吃的,到處都是摩托車,我說我有一台,他說沒錯,你們每個人都有一台。進去檢查站,又要檢查一次,有人又要脫皮帶、外套、鞋子放進籃子送進掃描機,這次還有更高科技,是用來掃描人的,還有氣流把人的頭髮、衣服吹起來,不過前方女孩子的裙子沒有飛起來讓人有點小失望。

總算靠近自由女神基座的入口,小排一下隊才進去,入門處有一個自由女神右手上的火炬,是當年的舊物,因為耗損狀況嚴重,所以在1986年換了一個火焰部份貼滿金箔的新火炬,原先的火炬是用青銅跟玻璃構成,解說人員跟大家打打屁才放大家往上走,基座部份主要是個自由女神博物館,蒐集了相關資料供人參觀,我對這些沒興趣就快速通過,然後有人用電梯送大家向上,出電梯之後大概要再爬個四五層樓才到達基座的頂層,遊客可以從下看自由女神的內部,一些鋼鐵結構跟一道螺旋梯,,或是走到外面拍拍照然後參觀就結束了,咦∼不是可以爬到女神的頭部嗎?很抱歉,因為安全的理由已經不開放參觀了,開玩笑,那我花這麼多時間、排這麼久的隊幹嘛啊∼

匆匆離開自由島,船接下來開往Ellis島,就在船上拍拍照也沒下船,便接著回曼哈頓了。


有關於紐約人的不拘小節,我的看法是,雖然觀光人潮應該帶來不少收益,但對紐約來說卻不是主要收入,所以美國人會在這方面去做些努力,卻不會做到最好,就是那種只要有交作業就好的心態吧,所以往往在最容易出問題的細節上造成困擾,如果你英文的聽說讀寫沒問題,那應該可以順利的四處遊覽,但對於非英語系國家的人或是英文不夠好的人,很難避免遇到旅途上的小小挫折。

之後在南街碼頭晃了一陣,然後坐地鐵想去小義大利喝下午茶,卻坐上Express的車到了Union Square,廣場草地上都是晒太陽的人,想上廁所卻找不到,搭車到小義大利跟唐人街,還是找不到廁所,旅遊書上有一家咖啡店已經找不到了,另一家門可羅雀,於是也沒進去,到這個時候,似乎一整天都沒做到什麼事,挫折感到了某種境界,心想這天不能就這麼結束,於是跑去麥迪遜花園廣場,想看看有沒有今天尼克對溜馬的票,雖然票價有點貴,要$44.5,還是爽快地付了鈔票,畢竟現場看NBA不是每天都做得到的,事後也證明不虛此行。買了票就匆匆回林肯中心尿尿了,美國人都不尿尿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