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吉吉陶工廠,如日本節目般問大師覺得陶藝是什麼,大師說:陶藝就是戀愛啊。他指著轆轤「有些人眼光差老是挑到爛泥,辛苦了半天卻捏不出個形狀;有人土 好、手好,卻因為過於謹慎,拖太久或是捏太細,成形的土胚被風一吹就裂了。」大師露出驕傲的神情「這裡面的訣竅是要保持一點彈性,順著土性去捏出大致的形 狀,不心急,成形乾了之後再細心地修修補補,讓他臻於完美,最後通過素燒及釉燒的高溫考驗,就成就了一件好作品。至於要放進美術館、還是用來釀酒,端看各 人喜好與選擇。」

話鋒一轉,大師指著架上成排的蟠龍花瓶「你看看這些就像是速食愛情,稀泥漿來回灌個幾次,廉價釉色噴噴就成了,夜市或是拍賣網站都買得到」說完手一撥,一只花瓶就跌碎在地上「不耐看、沒價值,頂多是滿足一些虛榮心吧。」

大師靜默了一會兒,臉部的線條變得溫柔起來「而初戀就像是自己第一次完成的作品,也許不完美,但那時卻是自己的唯一,有著以後的作品永遠無法取代的意義。」大師回頭對我投以意味深長的笑容「但無論好壞,所有的戀愛都很脆弱,這是他們的本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