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法委員王淑慧想要將她揚名國際的鞋子在網路上拍賣掉,我覺得她實在是太低估她鞋子的價值了,以目前所聽到最高價一萬美金的雙倍,大約台幣64萬元來說好 了,花了這筆錢之後,這雙鞋子就屬於私人,不管物主妥善放進保險櫃收藏或是擺在家中展示,一般人都不可能再看到,台灣新聞如此快速大量地發生的結果,這雙 鞋很快就會被遺忘掉而迅速貶值,不只是物主個人的損失更是國人的損失。

在此我要誠摯地建議立法院能夠成立一個展覽館,來收藏像是王淑慧的鞋子(本文之後簡稱王鞋)這類具有指標性、紀念性、歷史性的文物,想像一個經過仔細規劃 的展覽場地,動線流暢、燈光明亮,每個展覽品都有新聞照片或影片的輔助說明,以及國台客原住民多種語言導覽,必要時還會定時以團體導覽的方式由專人解說, 將能彰顯其背後意義並提升國民文化涵養。除了開放一般民眾參觀,也可透過台灣觀光協會將其列入外國旅客來台觀光的推薦景點,如此一來,即使是低廉的收費也 能夠在長期開放的時間內累積起可觀的收入,絕對是64萬的百倍甚至千倍以上的價值。有關展品的更替也無須擔心,隨著每年會期的展開,適合納入的新展覽品也 將藉由各政黨委員的創意發想以及身體力行而產生,來源不虞匱乏,國內外新聞媒體的報導更是免費的宣傳,不但將節省下龐大的行銷費用,甚至替往後的出國展覽 奠定了基礎。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當 多數朋友已結婚生子成為居家男人或者開始培養若干代表成熟的興趣嗜好如爬山喝茶品紅酒抽雪茄打高爾夫,我還是偶爾會不服老地跟年輕友人跑跑夜店。跳舞本 身對我本身並沒有造成太大的肢體傷害,但當整個舞池擠滿了瘋狂蠕動的青春肉體,總是會浮起淡淡的哀傷,因為很清楚地知道他們要的與自己要的並不相同。

女孩們穿著或可廣義解釋成性感但其實只是單純暴露的衣裙,反正青春無敵,年輕的肉體絕對是最佳的武器,彷彿看見某個趾高氣昂的雌性動物,肆無忌憚地散發費 洛蒙,引來了許多虎視眈眈的雄性畜牲,通常這類雄性畜牲是腿著嘻哈垮褲、頭戴鮮豔卡車司機帽或白色勞工毛巾,身穿大兩號的運動外套或帽T,當然穿開襟花襯 衫的特殊品味也並不罕見,總之就是以迅猛龍的包圍之勢慢慢圈住落單或三兩成群的雌性動物,以肢體或眼神試圖傳達交配的訊息。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電影的英文原片名Babel就是這部劇情錯綜複雜橫跨多國的影片所要傳達的主題。Babel,聖經故事中的巴別塔,當 時人間只有一個民族、一種語言,人類想集合眾人之力建築一座直達天界的高塔,這種挑戰神權的作為,後果是神把人類分為多種民族、多種語言,人類自此不再團 結,巴別塔於是不及完成,消失在歷史的煙塵中。

先不討論神這樣的作為背後的動機,但種族和語言所造成的歧異,確實是現在的世界紛亂不斷的主因。Y看完的時候對我說,這部片其實就在談人與人之間無法溝通的問題。我雖然覺得不僅如此,但如果要概括全片,這是最精確的說法了,也呼應了片名的意義。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07 Sun 2007 21:35
  • 彼時

彼時,我誰也不識,隻身到著繁華至暈眩的城市。永遠不熄的燈火,永遠不眠的人們。告別了家鄉的星光與蟲鳴,以及令人安心的黑暗。越光亮處,黑暗更顯幽黯, 面對五彩光亮而目眩神馳的當下,背後的黑暗彷彿一隻手輕輕扯著我的衣衫,欲把明明前進的步伐緩緩引向後方,如麥可傑克遜之月球漫步,一步步退入月球的背 面。

彼時,我誰也不愛,只愛自己,並且賦予其無數面貌,彷彿一人分飾多角的獨腳戲,模仿著曾走進聚光燈照亮的舞台光圈裡的美麗而青春的人們,以他們的身形編造想像的身分,他們都愛我,而我也愛他們每一個。迷途於孤獨築起的鏡像迷宮。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的第一本張愛玲。在這十數年間被奉為經典之後,我反而覺得有空再讀就好,因為略顯遙遠的時空與文字,必須沉澱心思才容易進入,其實多數的經典就這麼被我放在書單的最底部。

因為讀書會的緣故終於開始讀她的書,很難想像二十出頭的女生竟把人看得這麼剔透,我想她的身世造就了她卻也毀了她,心思那麼澄亮的人是很難融入人群的,總 是冷眼旁觀,保持距離。看她用一種靠近卻又略高的角度去描述書中人物是很過癮的,透過外在的仔細描寫,那些天氣、衣飾、表情,把隱藏在那底下的浮動心念刨 挖出來,人心各異、時代蒸騰,雕琢了一個無法回復的精麗世界。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全世界都在慶祝新年的時候,台灣各地也有許多的跨年倒數活動,最引人矚目的當然是台北101的煙火,今年估計整個信義區活動場地擠 進128萬人,看藝人唱唱跳跳然後再趕去另一個地方唱唱跳跳,偶爾加一段塞車遲到或是在舞台上跌倒的即興節目,然後一起倒數看煙火。我趕回屏東趕辦新身分 證,不到24小時又趕回台北,抵達台北時還不到半小時2007年就要到來了,本來不太想出門,但最後還是到附近看得到101的地方,算是做個簡單的告別 式,告別動盪的2006。

今年的煙火雖然宣稱時間加長預算增多,不過看起來還蠻讓人失望的,看完之後,其他在現場的鄰居大家你望望我我望望你,都在問結束了嗎?相當反高潮的段落安 排,去年沒有在現場看,不過記得最後一段有激烈的大噴發,很有音樂演出完大家起立喊安可的氣氛,有結束的感覺,雖然沒有人喊安可,但大家很確定結束了。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起初讀來,或許是年齡相仿的緣故,對於書中年少情懷很能引起許多共鳴,不免也讓人想到自己的青春時光,而對於音樂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裡充滿了許多意義與詮釋,也生出或多或少的感慨。

但讀完整書,便覺得或許是年紀尚輕,這種回憶之作很快就面臨題材枯竭的窘境,類似的內容與敘述方式不斷重複,例如以一種千金難買早知道的角度,來描述當時 的樂手不知道往後的歷史變化;或是慣用詞如漪歟盛哉這罕見的成語頻頻出現,看多了有點乏,讓人產生「青春當做歌,老來憶故舊」的時歎,趁年輕該多創作,體 例或是技巧應該多面向的開發,以回憶為題,年輕時偶一為之尚可,若要成書或許太過勉強,畢竟體驗太少企圖太大,有時反而把格局寫窄了。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02 Tue 2007 15:34
  • 小鎮

我很害怕電影或是小說裡出現的小鎮風景,如瑞蒙卡佛的小說裡的美國中西部鄉間,或是許多英國電影中常出現的已經沒落的煤礦小鎮。去年底金馬影展看了一部山下敦弘導演的「瘋子方舟」(No One's Ark),描述一對情侶在城市混不下去,跑回鄉下老家賣健康飲料的故事,即使影評說這是賴皮三部曲裡敘述結構最完整的作品,或許只是來自本身對小鎮風景的排斥感,這部片反而是三部裡我最不喜歡的一部。

我來自小鎮,那種從農業社會轉型,果園、稻田依然隨處可見,卻也開始有了現代化雛型的小鎮。多數年輕人跑到城市謀生,使得那些代表現代化的柏油路、路燈與 樓房反而顯露出某種被遺棄的寒傖姿態,除了傍晚時分的黃昏市場有著短暫的熱鬧景象,其他時間空曠的馬路上最常出現的可能是坐在輪椅上的老人與陪伴的外勞。 人們有著慣常的營生,但就是鬆散地耷拉著如老狗的耳垂,打個盹便暮色掩至。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買了香蕉,吃之前忍不住隨手亂拍,本來想模仿Andy Warhol幫Velvet Underground設計的經典封面 ,但弄到一半覺得很無趣,便又把皮剝開來,搞得自己好像是那種愛跑各類展覽專拍show girl或是模特兒的隱性變態業餘攝影師,台灣這類活動之盛行,將來有機會該寫篇專文介紹一下。

芝麻香蕉的名稱來自劉黎兒轉譯日本形容初熟女的新創名詞(應該是吧?),日本人很愛想些有的沒的,像是宅男腐女,又或是像最近「敗犬的遠吠」 中文版上市,台灣媒體開始炒作敗犬勝犬話題,問題這是日本2003年出版的書,會不會有點過時了?再說我也覺得敗犬的名稱實在很爛,充滿了歧視的味道。其實應該是野狼與家犬的差異,誰勝誰負是很主觀的。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星期六晚上為了幫樂團的女主唱慶生而去參加了一場聖誕化妝派對,女主唱並非主辦人,因此大部分的參加者都是陌生人,但過程中有慶生的節目,所以還是去了。

明知已經過了參加這類派對的年齡或許說心境較準確,但因為從來沒參加過需要扮裝的派對,便還是決定遵循遊戲規則。跑到西門町的出租戲服店時,腦中還完全沒 有要裝扮成什麼角色的概念,因為主題是童年記憶,所以dress code是漫畫、卡通或電玩的角色,突然想到怪醫秦博士(當然,現在正名為黑傑克)是童年的偶像,打扮似乎也不難,穿西裝畫刀疤、紅色細領結、頭髮半白再 加件黑披風就完成了,於是花300塊租了件披風、買眉筆畫刀疤、紅色緞帶綁成領結、西裝則有現成,裡頭唯一困難的是把頭髮染白的工具,事先沒有上網調查, 怎麼在路上瞎找也找不到,時間緊迫於是決定回家想辦法,原本天真地想說將麵粉塗在上了髮膠的頭髮上,但實際嘗試的效果其實不好,最後還是放棄,用銀色的卡 紙快速地做了支大型手術刀當道具補強效果就這麼出發了。(最後發現居然跟樂團的吉他手撞造型,如圖,他用髮蠟+太白粉染髮成功)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