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男老實說,我只是因為盧郁佳的推薦詞裡提到,喜歡海邊的卡夫卡必讀之類的文案而心動。

看到一半的時候發現調性其實差蠻多的,但故事基調是輕鬆閒散的,加上我對歷史或神話的題材頗有興趣,而裡面所鋪排的懸疑讓人好奇劇情的發展,便在短短兩天裡讀完了。

讀完之後大概可以理解盧郁佳會那麼寫的理由,當故事發展至關鍵階段,所有的角色都出現、真相呼之欲出時,並沒有感到情節緊湊而讓人手心冒汗的升溫狀態,依 然能夠維持著某種從一開始就呈現的悠閒氣氛,用圖表的方式表現的話,就是一條舒緩起伏的曲線,這樣的感覺確實跟海邊的卡夫卡有點相似,有個模糊而遙遠的祕 密隨著主角的趨近而逐漸明朗,但沒有開始加入大量調味料去提升劇情的濃密度,我覺得這樣的小說其實是不好寫的,因為氣氛的掌控是極其微妙的,往往不能像劇 情安排可以仔細斟酌理性鋪陳,在這點上倒是值得稱讚作者的。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天晚上跟樂團的鼓手到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騎腳踏車,穿越濃暗墨深的樹叢以及高聳嚴峻的高壓電塔或水泥橋墩,一旁緩緩流淌的新店溪映照著對岸的燈火,細瑣 如一串串錯落的珠簾。遠處不時傳來附近道路的車聲,以及以發財車改裝成的流動卡拉ok車,有人正以高音量謳唱悲傷悽楚的台語情歌,除此之外只有輪圈輕輕轉 動的聲音,白天溽暑難耐的天氣,到了晚上在河濱車道上卻是微涼有風的舒爽。

兩個人騎到了大稻埕碼頭,騎出水門到了寧夏夜市附近吃了碗豆花便沿原路返回,到了華中橋下鼓手與我分道離開,剩下我一個人踏轉著前進,經過啟程沒 多久就曾經過的一個小廣場,這時在昏黃的燈光下才看見花崗岩砌造出的碑面上寫著馬場町公園,不覺一陣寒意,原來這就是白色恐怖時期曾作為刑場的地方,原本 寧靜悠閒的氣氛因此而壓擠扭曲,在這趟單車行的尾聲泛起一陣小小的漣漪。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請樂團成員來家裡吃飯,想說包水餃簡單又有趣,沒想到餃子皮好買,卻沒有人賣餃子餡,於是只好趕緊上網詢問精通廚藝的朋友,他所提供的配方如下:
絞肉半斤、大白菜半斤、蝦米1兩、醬油1大匙、麻油1大匙、蔥末薑末鹽少許。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綜藝節目「料理東西軍」的尾聲是由主持人喊出「逗擠?!」交付來賓票選以決定兩道精心調製的料理最後由誰勝出,而敗者將只能眼睜睜看獲勝者大啖美食,會聯想到如此殘酷的結局,是在看完電影「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之後。

東 軍的料理是從西班牙內戰剛結束,軍方派遣部隊到山裡圍剿游擊隊的歷史背景所展開的,11歲的少女奧菲莉亞,跟隨懷孕的母親前往鄉間與擔任掃蕩任務的繼父— 維達上校會合。嚴重害喜的母親與無法親近的繼父,讓孤獨的女孩轉而從女管家身上得到情感的依靠,但女管家卻暗地資助弟弟加入的游擊隊,戰爭所帶來的凝重陰 影悄然掩至。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布考斯基協奏曲(聽起來很像"不考司機誰揍去"?) 是陳昇新專輯裡的一首歌,與古典音樂完全沒關係,裡面的布考斯基指的是美國作家理查.布考斯基,陳昇曾為他的小說中文版寫推薦文。他的書我沒看過,只稍微 翻過,主角大多是那種底層社會的邊緣人物,故事調性黑暗沈重,不是很喜歡。朋友說陳昇會幫他寫序,大概是無賴喜歡無賴的故事。

回到音樂本 身,歌詞果然描述得像是個中年後段的無賴,不願被愛情綁住寧可繼續遊戲人間的故事,裡面用了兩種昆蟲做比喻,蒼蠅與蟈蟈(蟋蟀),挺有趣的寫法,陳昇的歌 詞常是很片段的生活鏡頭描寫,但卻能架構出蠻具體的故事氛圍,而沒有詳細描述的部份如人際關係,反而給聽眾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漢嘉的工作是在廢紙處理站負責把各式各樣的廢紙壓碎打包,在黑暗的地下室工作了35年之後,他所有的知識都來自他 所處理的那些被遺棄的紙張與書籍,除了廢紙、包裝紙還有畫冊、詩集、百科全書。他的退休夢想是把與他每日共處的壓力機買回去,然後將蒐集來的材料壓縮成立 體方塊,就像是一種藝術立體拼貼,定期展示給他的親友看。但還沒到退休之前他已經懂得從擠壓中獲得屬於自己的樂趣:像是把住了老鼠的廢紙堆與康德的「天國 論」一起壓縮打包,外頭則以梵谷的向日葵複製海報作為包裝,如同充滿創意的廚師,把所有等待處理的材料分門別類,然後混合在一起做出獨特的料理。

以 上的情節來自捷克作家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1976年完成的小說—過於喧囂的孤獨,年輕時的赫拉巴爾曾在廢紙處理站工作過,一直想要以此為題材寫一本小說,卻直到晚年才真正寫出這部 作品,雖然篇幅不長,卻透過一個老工人的獨白,把捷克的歷史、政治思潮與藝術、文學、生活經驗等等做出最有機的組合,在流暢而平實的字句當中,不斷閃現智 慧的光芒,幽默的嘲諷、犀利的批判還有更多是對人生的體悟與各種典籍的相互印證...讀完才了解,非到心靈澄澈的晚年不能寫出這麼爐火純青的作品。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冬天欲走還留,諸事憊懶,所以對寫日記這件事始終提不起勁來。但昨晚的一顆震撼彈讓我不得不留下一些文字記錄這令人驚訝的一刻。

讓我們把時間推回到上上星期五,期待週末到來的小小上班族,發現MSN名單上有人暱稱表示隔天要去唱歌,於是厚顏五尺(還真厚!)要求參一咖,對方要求須自備猛男四名方可報名,我身邊還待字閨中的單身優質男性也就兩名,徵詢之後兩人都有空,於是勉強取得報名資格。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多月沒更新文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搬家,雖然嚴格說起來真正把所有的物件從A地搬到B地只花了一個週末,但是從找房子、打包、整理、裝潢新居則花了非 常多的時間與精力,尤其是我的房間,一找到新房子之後就開始仔細計畫整個空間的佈置,這兩個月光去IKEA就不下十次吧,此外也逛了好幾次品東西、生活工 場、特力屋跟家樂福,總算一點一滴把自己的空間建立起來。

目前看到的照片是接近完工的狀態,照片裡的牆壁是自己粉刷的,所有燈具的組裝包括將天花板的日光燈改成吊燈都是自己完成,書桌、床架、衣櫃、書櫃除了一部 份需要我妹協力,多數也是自己親力親為,窗簾、百葉窗也是去買齊材料自己用電鑽在牆上重新鑽洞安裝的。還記得把傢具都組起來後,手因為轉螺絲起子而痠了好 幾天。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一向不好甜食,隨著年紀漸長,身體吸收糖分之後變遲鈍的感覺越來越明顯,雖然偶爾還是會嘴饞嘗鮮。我也不愛湊熱鬧,還記得Mister Donuts剛在台上市時那種誇張的排隊人龍,於是排隊買甜甜圈這件事幾乎從來不曾出現在我的腦中。

woo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